當汽車品牌遇上時尚造型
五款特別聯名合作

四位頂級建築師如何將居家
打造為可靈活運用的空間

近十年最引人注目的汽車品牌和設計師品牌之跨界聯名合作

造訪原文
編譯:住邦佳士得國際資產

正確的聯名合作可以為汽車和時尚品牌創造魔力。這些令人難忘的跨界聯名合作吸引了汽車者、時尚和手錶愛好者的注意。有些甚至對汽車品牌的行銷方向產生了長久的影響。

三飛橋陀飛輪 Aston Martin 版採用 44 毫米錶殼、5 級鈦金屬製成,因其輕質特性而被選中。該錶款秉承 Girard-Perregaux 的傳統,巧妙運用比例和形狀。

Aston Martin and Girard-Perregaux, 2021

鑑於對精密工程和精確計時的共同痴迷,許多高端汽車製造商與同樣享有盛譽的製表商合作也就不足為奇了。Aston Martin 與瑞士奢侈手錶製造商 Girard-Perregaux 之間的合作是最新的跨界聯名合作,於 2021 年初宣布。

我們與 Aston Martin 的合作不僅產生了兩款非凡的時計,亦是一場思想上的交流,標誌著真正友誼的開始 — Girard-Perregaux首席執行官 Patrick Pruniaux

Aston Martin 備受尊崇的首席創意官(以及賽車手和腕錶愛好者)Marek Reichman 一直密切參與腕錶的設計,而 Girard-Perregaux 已準備好為 Aston Martin 生產新版的三飛橋設計(見上圖)。自 19 世紀末以來,它就成為了高級鐘錶的標誌性作品,並且很少對其進行更改。

有 18 款配備陀飛輪、帶有微妙品牌的Aston Martin手錶版本,每款售價 146,000 美元。現在另有一款 Laureato Chronograph Aston Martin Edition,帶有非常合適的英國賽車綠色錶盤,零售價為 18,100 美元。

Polestar 的跨界聯合名作展示了 Balenciaga 21 秋季系列,如 2031 年在虛擬城市景觀的街道上所見。該遊戲可以在不同的設備上玩,以 2020 年 Polestar 設計大賽的車輛為特色。

Balenciaga and Polestar, 2020

汽車公司經常與時裝和其他受歡迎的品牌聯名合作,希望能吸收他們的一些魅力。然而,時裝品牌 Balenciaga 和汽車品牌 Polestar 之間的合作關係卻是相反的情況。Balenciaga 的創意總監 Demna Gvasalia 主動與 Polestar 接洽,建議為 Afterworld 提供車輛,後者是由具有前瞻性思維的時裝公司建造的虛擬“遊戲化”城市,旨在推出其 2020 年秋季系列。

Polestar 是一家由 Volvo 和 Geely 於 2017 年成立的全新汽車製造商,僅生產混合動力和電動汽車,並且具有同樣乾淨、獨特的設計美學,吸引了 Gvasalia。

Polestar 設計主管 Maximilian Missoni 表示:“當 Balenciaga 聯繫提出,並解釋 Afterworld 項目受到自然與工業之間緩慢回歸更健康平衡的啟發,我們覺得這對我們來說是完美的選擇。” 他和團隊為 Afterworld 的虛擬街道提供了一系列令人大開眼界的 Polestar 概念車:也許有一天我們也會在真實的街道上看到它們。

Fiat 與 Gucci 的跨界聯名合作於 2011 年揭幕,是對兩個標誌性意大利品牌的慶祝。這款特別版汽車由 Gucci 當時的創意總監 Frida Giannini 和 Fiat 的 Centro Stilo 打造,至今仍深受汽車收藏家的歡迎。

Fiat 500 by Gucci, 2011

自1950 年代起源於 dolce vita Italy 以來,Fiat 這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可愛城市汽車品牌就不需要任何幫助就可以變得別緻。但 2007 年大獲成功的重啟還是從另一個意大利風格品牌:Gucci 那裡得到了一些東西。

2011 年時裝創意總監 Frida Giannini 對 500 進行了改造,包括用 Frau 皮革重新裝飾的機艙、輪轂蓋和尾門上的 Gucci 標誌,以及貫穿座椅的獨特 Gucci 綠-紅-綠條紋,沿掀背車的車身側面,以及敞篷版車頂的中心。

唯一的顏色選擇是 Gucci Black 或 Gucci White,不出所料,Gucci 型號是該系列中最昂貴的。作為倫敦、巴黎和米蘭等智慧城市的時尚城市交通工具,Gucci 500 仍然難以匹敵。作為收藏家的物品,即使經過十年的使用,它們也能吸引眼球,並且比標準版本具有相當大的溢價。

1985 年這則廣告公開時,Grace Jones 與 Roger Moore 正一起出現在 James Bond 的電影 A View to a Kill 中。這些圖像後來被用於她的專輯 Bulletproof Heart,於 1989 年發行。
圖片:廣告檔案。

Citroën CX and Grace Jones, 1985

Grace Jones 以演員和歌手而聞名,但她的職業生涯始於為 St Laurent 等時裝公司擔任時裝模特,並出現在《Vogue 》雜誌的封面上。1985 年,汽車品牌 Citroën 選擇她來推廣其激進的 CX 豪華掀背車,是因為她的造型而不是她的音樂能力。

Grace Jones 與她當時的搭檔、法國時尚攝影師兼藝術總監 Jean-Paul Goude 一起製作了有史以來最引人注目、最令人難忘和前衛的電視廣告之一,在廣告中,她將 CX 從一個巨大的機械化模型中取出自己的腦袋,穿越沙漠景觀。如果你想用一則廣告來概括 80 年代,就是這樣。

Jones 和 Goude 還為 Citroën 製作了一系列相同主題的平面廣告。CX 目前正被新一代汽車收藏家重新發現為“現代經典”,其開創性的時尚形象仍然受到該活動的影響。

“In Vogue” 汽車是第一款工廠生產的限量版 Range Rover,預示著該汽車品牌向豪華市場的發展。Vogue 這個名字後來被其他頂級 Range Rover 採用。

Range Rover and Vogue, 1981

全球時尚聖經《 Vogue》在將Range Rover 從最初為富裕農民提供的實用交通工具轉變為如今的時尚且通常是城市 SUV 的過程中發揮了不可思議但重要的作用。

1981 年 Range Rover 首次推出 11 年後,《Vogue》在比亞里茨的一次時尚攝影中使用了更豪華、定制化的一次性版本。該雜誌的讀者以全新的眼光看待這個堅固耐用的越野車品牌,並且有大量關於它的詢問。

Range Rover 的回應是製造了一款 “In Vogue” 限量版,與拍攝照片的汽車相呼應,並很快售罄。更多的 Vogue 限量版被證明同樣受歡迎,並且在 1984 年,Vogue 永久加入了標準的 Range Rover 系列,最初是最昂貴、最豪華的車型。

該名稱沿用了 30 多年,並出現在四代 Range Rover 上。最初的模型現在被正確地譽為設計經典:價值正在迅速上升,但早期的、罕見的“時尚”版本特別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