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魅力:將電影名酒添加至私人收藏

2020.11.24 Luxury Defined 編譯: 住邦佳士得國際資產

佳士得葡萄酒專家克里斯·蒙羅(Chris Munro)將為您介紹兩座擁有好萊塢資歷的納帕酒莊,另外我們也蒐集多種不同款葡萄酒資訊給您選擇。
今年2月初,我參訪美國納帕谷兩座極具代表性的釀酒廠:位於聖海倫娜以南的爐邊酒莊(Inglenook)和卡利斯託加山谷上游的蒙特蕾娜莊園(Chateau Montelena)。兩地所生產的紅酒均是頂尖首選,也經常出現於佳士得拍賣會中。另一方面,它們也與好萊塢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像在電影《戀戀酒鄉》中,就曾出現當地的夏多內酒。

蕾切爾·泰勒(Rachael Taylor)和弗雷迪·羅德里格斯(Freddy Rodriguez)在《戀戀酒鄉Bottle Shock》中演出,內容講述蒙特利娜酒莊(Chateau Montelena)如何在1976年
巴黎大賽中獲勝。 圖片:Alamy

爐邊酒莊自1975年奧斯卡大導演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收購後逐漸復興。該酒莊成立於1879年,當時芬蘭的一位船長古斯塔夫·尼鮑姆(Gustave Niebaum)到達加州的盧瑟福時,建造了一座能使他懷念歐洲氛圍的酒莊。它從禁酒時期存活下來,並在1938年由釀酒師卡爾·邦德舒(Carl Bundschu)和小約翰·丹尼爾(John Daniel Jr)領導進入一個新的時代。

小約翰·丹尼爾於1970年逝世,在此之前所釀造的部分納帕葡萄酒被認為極具傳奇性與代表性,足以與波爾多的一級酒(Bordeaux First Growths)相提並論。其中1941年產的Inglenook Cabernet被認為是納帕有史以來最好的葡萄酒,2011年,佳士得以每支5500美元的價格拍賣售出兩支。

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於1975年購買了歷史悠久的Inglenook莊園的一部分,並於1995年購買了其餘部分,其中包括Inglenook城堡和大約90英畝(36公頃)的葡萄園。

如今爐邊酒莊依然為柯波拉所持有且持續地蓬勃發展,並與法國瑪歌酒莊(Château Margaux)的總經理菲利浦.巴斯卡雷斯(Philippe Bascaules)一起釀造出卓越的葡萄酒。其中RC Reserve Syrah特別值得注意——我買過一瓶2010年份的,無比美味。
接著我參觀了建於1888年,歷史悠久的蒙特萊納城堡。它以身為創業家艾佛雷德.陶布斯(A.L. Tubbs)所擁有的酒莊背景及其獨特外觀而聞名,設計靈感來自於一座英國哥德式城堡。

蒙特萊納酒莊(Chateau Montelena)是由厚厚的石牆製成的宏偉結構,有助於調節溫度,這與當時的許多其他酒廠都是用木頭製成的。 圖片:Getty Images

該酒莊在禁酒令期間停止生產,在1947年陶布斯去世後又停產近二十年。1970年代初期,該酒莊風靡全球的葡萄酒是其1973年份的霞多麗酒,該酒曾在2008年的電影《戀戀酒鄉》中出現。
這裡至今依然有生產著赤霞珠酒和霞多麗酒,該酒莊具有環境友善的酒窖與太陽能釀酒廠,並採用永續農業(可持續農業)的耕作方法。
邁爾斯(Paul Giamatti飾)和傑克(Thomas Haden Church飾)在《尋找新方向》出演,兩人通過邁向酒鄉的公路旅行來慶祝傑克即將舉行的婚禮。 圖片:Alamy

《戀戀酒鄉》(Bottle Shock)是根據1976年巴黎紅酒比賽改編拍攝的真實故事,其中美國和法國葡萄酒在盲測中相互競爭,最後由美國的蒙特利納酒莊(Chateau Montelena)大獲全勝。另一方面,與《戀》一樣將紅酒作為電影主軸的《尋找新方向》(Sideways)則根據同名小說改編,講述兩個男人探索葡萄酒之鄉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的過程,該電影不僅備受讚譽,也讓黑皮諾酒(Pinot Noir)在美國的銷量有大幅增加。劇中出現一系列特殊年份的紅酒,其中兩個著名的產品包括加利福尼亞的經典海菸酒莊葡萄酒(Sea Smoke Cellars Botella Pinot Noir)和1961年份的白馬堡紅酒(1961 Château Cheval Blanc)。

迪士尼「料理鼠王」中的餐廳評論家安東·埃戈(Anton Ego),以及一瓶1947年的白馬堡紅酒 圖片:Alamy
事實上白馬堡紅酒曾在許多電影中出現,其中最出乎意料的,或許是迪士尼的《料理鼠王》(Ratatouille)中,嚴肅苛刻的評論家伊果(配音:彼得奧圖)曾品嚐過一瓶1947年份的白馬堡紅酒,並給出了「新鮮、清晰且口味精良」的評語。
當我們看到演員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在《巡弋飛彈》(Never Say Never Again)中啜飲白馬堡紅酒也不會太意外,即使只是因為他所飾演的詹姆斯·龐德(James Bond)最喜歡喝個一、兩杯。龐德系列電影通常很有助於我們認識優良的葡萄酒,如查爾斯·克魯格酒莊的紅酒(Charles Krug Napa Chenin Blanc)出現在《黃金眼》(GoldenEye)中,而法國金鐘堡紅酒(Château Angélus)則出現在《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中。

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在電影《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中飾演詹姆士·龐德(James Bond),其中出現的酒吧鏡頭,取景就在著名的金鐘莊園(Château Angélus)。 圖片:Alamy

事實上,如果您打算透過銀幕上的故事來更深入了解並選擇葡萄酒,那不妨和龐德同行吧-他的品味極佳。例如白馬堡紅酒和法國金鐘堡紅酒是少數在聖埃美隆分級制度(the Classification of Saint-Émilion wine)中獲得最高一級特級酒莊地位的兩種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