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 is More 白色品味

「Less is More 少即是多。」這句顛覆性的藝術宣言,推翻了從文藝復興時期一直到上個世紀,人類對藝術的想像。這句經典名言,出自現代主義建築大師密斯.凡德羅(Ludwig Mies van der Rohe)之口,他也成了推動全球極簡主義「Minimalism」的先鋒。

極簡主義風潮在上個世紀60年代吹起,又在21世紀被推上巔峰,蘋果創始人史蒂芬・賈伯斯(Steven Jobs)成為最大推手。蘋果從Mac到iPhone,所有產品徹底實踐極簡主義,蘋果成了時尚教主,極簡風格也定義了21世紀的品味與時尚。

「White白色」是蘋果的經典色系,也是最能詮釋「Less is More」的代表色彩,曾經獲得普立茲克獎的國際建築大師理查・邁爾(Richard Meier)就曾如此說:「白色,或許是一切的記憶,是對於其他顏色的期待。對我而言,白色與字面上的意義相反,它代表的是不同時間的自然、有機與改變。」

白色,一抹平凡、樸實的色彩如何締造輝煌藝術? 美國藝術家羅伯雷曼Robert Ryman那幅以6億元新台幣拍賣標售的創作《Untitled無題》,以幾近全白的畫面,給出了最完美的答案。

生活,是藝術品味最好的體現,白色,就成了最美的裝飾品。「家」是生活的起點,起居空間一屋一椅的擺設,都得靠「白」這個色彩支撐、填滿。受到全球頂級客群歡迎的倫敦頂級居家品牌The White Company,就是經典代表。

白色既可以使人鎮定又可以輕鬆地保持時尚。」The White Company創始人克里斯蒂·魯克(Chrissie Rucker)說。圖片來源:克里斯·埃弗拉德(Chris Everard)(摘自克里斯西·魯克(Chrissie Rucker)和The White Company:《對懷特的愛:白人與中立家》,octopusbooks.co.uk。

走在全球最奢華夢幻的美國紐約第五大道Fifth Avenue,精品名店無不用盡繽紛色彩爭奇鬥豔,只為吸引過路遊客瞧上一眼,The White Company從櫥窗外看進去,就是白茫茫一片,從女裝的設計、床具到衛浴設備的配色,全都是那樣的純白且高貴。

The White Company巧妙的將所有居家生活用品全塗抹上了這平凡卻充滿魔力的色彩,搭配了流線型的俐落剪裁及平滑舒適的頂級材質,讓居家用品能自然流露屋主低調奢華卻引領時尚的不凡品味,也讓這品牌在全球擁有大量的粉絲。

 

克里斯蒂·魯克(Chrissie Rucker)建議引入舒服的灰色並堆疊結構,以保持白色的吸引力。圖片來源:克里斯·埃弗拉德(Chris Everard)(摘自克里斯西·魯克(Chrissie Rucker)和:The White Company:《對懷特的愛:白人與中立家》,octopusbooks.co.uk。

The White Company的開始,是一場靈光乍現。26年前,創辦人克里斯蒂·魯克(Chrissie Rucker)幫男友佈置倫敦的住所,在眾多色彩選擇下,她突然有個想法「白色之於家,就如同黑色小禮服般的完美。它既簡單又輕鬆時尚、現代又經典。」這個突如其來的點子催生了The White Company的成立,更搭上了「極簡主義」的風潮,她的「白色生意」吸引了眾多的頂級客群,也陸續在全球引領時尚的城市紐約和倫敦開出兩家旗艦店。

紐約室內設計公司David Kleinberg Design Associates使用白色、奶油色和棕色的分層色調來營造溫暖,精緻的感覺。

家是生活起居的起點,藝術品味更是由內而外,從居家生活到建築雕塑的不斷延伸,在每個細節中流露。用全白色彩呈現一張沙發、一床棉被,或許都還在人類對生活用品的想像之中,但一棟全白的建築物,就完全顛覆人類對建築物的想像,如此大膽的設計,卻在上個世紀,被「紐約白派五人The New York Five」打破,這五名建築師偏愛設計輕快明亮的白色建築體,但其他四人後來也拓展了其他風格,唯獨理查・邁爾(Richard Meier)至今仍堅持白色幾何美學。

從頂層複式公寓的12英尺高(3.6 m)窗戶望出,能眺望東河到哈德遜河,能見自由塔到喬治華盛頓大橋的美麗景象。

理查・邁爾(Richard Meier)最著名的創作,是造價約400億元新台幣的美國洛杉磯蓋蒂中心(The Getty Center),全白的莊園建築是美國石油大亨兼藝術藏家保羅·蓋提(Jean Paul Getty)委託其設計的私人博物館,收藏珍貴藝術藏品。

理查・邁爾(Richard Meier)也將白色風潮帶進台灣建築界,台中七期的「市政富邦」、台北信義區「琢豐」,都由他操刀規劃,用俐落的純白色幾何圖形與光影交織,在城市的精華地段寫下劃世紀的代表建築。

無獨有偶,北市別具代表的另座白派建築,當推由國際建築大師Stephen Roe設計的「白玉別苑」,與琢豐及市政富邦不同,這系列別墅遠離繁華市區,藏身於士林至善路,純白在一片翠綠中,更顯典雅品味。

白色,藝術的魔法師,看似平凡無奇,卻在巧妙工藝中創造價值,成就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

白派國際建築大師Stephen Roe領軍設計的「白玉別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