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空間新變:3名世界頂尖建築師如何重塑自我設計理念

2021.01.12 Luxury Defined 編譯: 住邦佳士得國際資產

這一年來COVID-19帶來的危機影響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特別是人們因應長時間停留家中,正在調整他們的居家生活模式與空間應用。我們邀請到三位全球頂尖建築師,分享他們如何調整居住空間,以適應後疫情時代的世界轉變。

建築師的自宅,往往是其設計理念的最佳代表。然而面臨長時間的居家生活,他們是否還會貫徹最初的設計理念呢?讓我們向這三位頂級建築師,在後疫情時代如何重新規劃與設計自己的居所。

讓家更堅實、更具延續性

Jim Olson是西雅圖建築事務所Olson Kundig Architects的創辦人。他的作品遍布全球,紀錄於《Jim Olson:Building,Nature,Art》(Thames&Hudson,2018)一書。他18歲時在華盛頓州建造自己的夢想木屋(Long branch Cabin),爾後也致力於追求這樣的夢想工作和生活。

問:這場肺炎疫情是否影響了您與家的關係?

答:毫無疑問地,當整天待在家已成為新的生活型態,我與房子的關係自然也更加親密與熟悉。我們的房屋是設計來欣賞屋外美景,居家隔離更強化了這樣的動機與目的性。我們第一次能觀賞春季到來的每一個驚喜片刻。這樣的經驗在這令人低潮的後疫情時代如同上天賜予的禮物、帶來了一絲希望的曙光。

「我一生都在努力創造一種能與自然和諧相處且具有意義的住宅與建築。」Jim Olson表示。從夢想木屋向外眺望,成功體現了這個理念。圖片來源:Aaron Straight

問:這場疫情是否使您重新思考了您對於建築設計的看法?

答:我大多以相同的方式來面對設計,但當未來我在設計自己的房子,我確實希望讓它更加堅實且更具延續性。房屋就像身體的延伸,在現今的世界,房屋像士兵一樣也需要可靠的裝甲,來確保我們的安全與隱私。在歷經了颶風、亞馬遜森林火災、全球暖化所導致的暴雨以及現在的疫情肆虐,我們更加意識到房屋所帶來的保護與重要性。

 

深思熟慮的設計,讓家持續進化,以滿足生活中不斷變化的需求-Jim Olson

問:在疫情期間,您的自宅如何成為多用途空間?

答:我一直都很喜歡我的夢想木屋,也在屋裡度過很多時光。最近一次裝修是在疫情開始前,正好也是第五次裝修,當時我就考慮更加長時間在家工作。所以我重新規劃並調整規劃,將房子多餘的空間改變成可靈活運用的房間,例如獨立的接待室、為我們年老後生活著想的看護人員寢室,和一間居家辦公室。

我熱愛我的工作,而我的創作從未間斷,因此我合併一張看起來像餐桌的桌子,在上面安裝Olson Kundig事務所辦公室系統的電話,以此進行線上會議。自居家隔離以來,我每天都在這個幽靜的辦公空間工作,思考時還能凝視著窗外的樹木、水、鹿、松鼠和兔子,好不愜意。

在「為觀察外界而設計」的房屋中,每個房間(包括夢想木屋最新擴增的家庭辦公室)都可以一覽無餘地欣賞周圍的森林和野生動植物。 圖片:凱文·斯科特(Kevin Scott)

創造專門的辦公空間

保羅·懷特(Paul White)是屢獲殊榮的建築事務所Buckley Gray Yeoman的創始董事,倫敦近郊的克倫威爾之家(Cromwell Place)就是他近期獲獎的作品,是一個嶄新的國際藝術空間,於今年底在倫敦南肯辛頓區開幕。保羅目前住在倫敦西區,自2012年以來便一直在修復自己所居住的房子。

問:您的房屋仍在施工中。 這場疫情有使您考慮重新規劃嗎?

答:有的,我們目前處於最終整修階段。在疫情爆發前,我們都沒有考慮過在家中設置工作的專用空間。對我們來說,房子是生活的居所、辦公室是工作的場所,兩者有重疊的時候,但並非常態。如今,世界情勢已經改變了:居家隔離時期大家別無選擇地在家工作,家與辦公室的界線漸漸模糊。 疫情的流行使我意識到:我需要在家中設一個專門的工作區,既可以充當辦公室的擴展空間,又可以充當工作展示區。

在肺炎流行之前,懷特認為臨時搭建的空間是他的工作常態,他經常在新裝修好的房屋中以這張餐桌充當備用辦公室。現在,他深信每個家的空間都需要明確的目的。

問:封城是否影響了您與家的關係?

答:這使我開始真正地審視家對我們的重要性。當然,家仍然是我們生活的避難所,是與家人和愛人保留隱私和親密的地方,但現在家也必須能夠具有其他功能。我現在常在家中向客戶介紹作品,這樣的情況下,家不再是我的私人不動產,而是我向客戶展示公司品牌的最佳代表作品。

問:您未來的設計,是否會為了適應新的時代,聚焦在創造可以同時工作和娛樂的空間,同時又兼具有保存與傳世的價值?

答:我認為這個新的規畫概念鞏固了我們在Buckley Gray Yeoman的工作形式。 我們的精神信條一直是關於完善精緻、重新定義、功能強化和環境適應,而疫情已經清楚地讓我們面對這些原則的重要性,不僅在建築領域,在生活的各個層面也是如此。

現在,我們必須以有別於以往的方式思考和行動,對應到我們所使用的空間亦是如此,無論是工作還是休閒空間。因此設計必須是健全的、必須多用途但不混淆。每個空間都必須有明確的目的性。

懷特設計了一個舒適且時尚的空間,不但能成為其展現公司品牌的代表作品,亦能兼顧客廳功能。

增設瑜珈室和視頻會議空間

伍仲匡(Ed Ng)是奧必概念AB Concept的負責人,奧必是他與合夥人顏學添(Terence Ngan)共同創立的室內設計和建築工作室。最近的作品包括萊儷(Lalique)在上海的旗艦店和米蘭的餐廳Paper Moon Giardino。他們目前正在為自己位於日本輕井澤的住宅進行第二階段的設計。

問:當您最初在設計自己的住家時,是否曾考慮設置一個長時間用來辦公的區域?

答:當時並沒有,這裡只是一個住家。儘管我們還是會在家中處理公事,但並沒有預料到需要在家中與四季酒店這種等級的大型全球企業客戶進行簡報和會議。

幸運的是,我們仍處於設計階段,這場疫情讓我們有暫停和重新思考的機會。我們最初即挖空心思創建完美的居家空間,但並未考慮到工作空間所需的種種功能及展示建築作品的適當設計。

伍仲匡說:「始終與辦公室保持連結與關聯是一種現代的生活方式,但我們最初的設計是以住家用途為主要目的,並未想到需要專門的空間來與客戶聯繫。」

問:COVID-19對於您與家的關係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

答:疫情讓我們了解到現在的住家必須滿足我們所有的需求,因此我們改變原本的計劃,增設了瑜伽室兼用視頻會議空間,並投資一些適合辦公使用的設備。

問:您未來的設計將如何調整以適應後疫情時代?

答:「靈活性」是千禧年的重要主軸,而在疫情的影響下已經觸及生活的各個層面,包括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我想我們未來設計的房屋將需要靈活地適應這些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