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時代的建築:新文藝復興風格

2020.04.01 Luxury Defined 編譯: 住邦佳士得國際資產

住邦佳士得展示維多利亞復興建築的七個典範,從義大利式(Italianate)和第二帝國(Second Empire)到標誌性的安妮女王風格(Queen Anne style)

佳士得於2019年12月12日在倫敦舉行「維多利亞時代、前拉斐爾派及英國印象派藝術」的拍賣,在此之前,我們也藉由介紹受到維多利亞女王,這位於1837年即位且於1876年成為「印度女皇」的英國皇后,受其統治期間的建築風格所影響的房屋,來慶祝相容並蓄的維多利亞主義復興運動。維多利亞時代的建築師經常在新與舊之間左右為難,透過「當代」的升級來修改古典的建築屋身,卻也因此產出了多種不同的新風格:哥德復興式和理查森仿羅馬式(Richardson Romanesque)的中世紀和羅馬元素;第二帝國(Second Empire)風格的馬薩式屋頂(Mansard roof);安妮女王式(Queen Anne)的塔樓和山形牆;以及東湖鑲板風格(Stick-Eastlake)的前身工匠式風格(Craftsman)。新式的工程技術包括了結構鋼以及豪華的室內管道。維多利亞時代的人們著迷於紋飾特徵、古典比例、工藝和材料等,但他們的設計卻預示著現代主義。他們的19世紀農舍,其宏偉的鄉村莊園與優雅的聯排別墅使建築設計在光影、空氣、溫暖和舒適的使用上進入了新時代,進一步啟發了21世界的房屋設計,使他們成為充滿活力,令人興奮的居住空間。

愛爾蘭,蒂珀雷裡郡的蓋瑞甘迺迪之家(Garrykennedy House in County Tipperary, Ireland)

「蓋瑞甘迺迪之家」是一棟約建1864年的鄉間別墅,坐落在蒂珀雷裡郡(County Tipperary)的德格湖(Lough Derg)岸邊50英畝的公園內。在1960年代,該酒莊由據說是維多利亞女王母親的後裔,艾米克·富埃斯特·祖雷明根親王(Prince Emich Fuerst zu Leimingen)所持有。

「蓋瑞甘迺迪之家」(Garrykennedy House)位於愛爾蘭,蒂珀雷裡郡的德格湖岸邊,其佔地50英畝的公園中。這座於1864年左右以維多利亞式狩獵小屋風格所建造的主房屋經歷一場修復和翻新。其最直接的特色是無論從內部和露台,都可欣賞到令人難以置信的湖邊景緻。一個有著三間臥室和一個圓形塔樓的喬治亞風格度假屋使它更為增色。門廊看出去的景色如詩如畫,走過廊道即可通往與其連通的典雅臥室,它們設有凸窗、挑高天花板、完美的設計比例、開放式的壁爐和壯麗的景觀,在較低樓層另設有遊戲和健身套房。樓上的五間臥室在屋簷中都井然有序,且均享有湖邊景色。土地分佈於田野,圍場和林地中,以及被舊石牆和果園所圍繞的正式花園。帶遮雨棚的恆溫游泳池、網球場、馬廄、附屬建築、步行道與騎馬道,使這於愛爾蘭最著名的風景如畫的景點之一的寧靜美園更加完善。

紐約市上西區的新文藝復興建築風格聯排別墅(Upper West Side Townhouse in New York, New York)

這座新文藝復興建築風格的聯排別墅建於1893年,是構成紐約上西區充滿歷史的西71街區,六棟原始維多利亞時代褐石建築(Brownstone)之一。

這座建於1893年的優雅四層樓聯排別墅,是構成紐約上西區充滿歷史的西71街區,六棟原始維多利亞時代褐石建築(Brownstone)之一,這是一個安靜且綠樹成蔭的死胡同。在1930年代初期,著名建築師埃默里·羅斯(Emery Roth)將建築物改建為六間公寓。後來該別墅已恢復為私人住宅並保留了昔日的宏偉。入口通往附有著美麗橡木地板、鑲板牆和精雕細琢的雕刻樓梯的宏偉門廳。客廳層設有一個光線充足的會客空間、正式的餐廳與寬敞的進餐廚房,並可由此通往下方花園的弧形樓梯。第三層是奢華的主臥房。額外的臥室位於四樓,並可從那裡的樓梯通向屋頂樓層,享受哈德遜河的景色。

喬洲薩凡納的「板栗屋」(Chesnutt House in Savannah, Georgia)

這座華麗的三層樓建築建於1897年,俯瞰喬洲薩凡納的福賽斯公園(Forsyth Park),唯一具有代表性的安妮女王風格(Queen Anne Style)建築。

「板栗屋」(Chestnut House)是一幢雄偉且光線充足的安妮女王風格(Queen Anne)三層樓聯排別墅,也是美國喬州薩凡納當地最著名的歷史建築之一。無論是從落地窗、陽台和環繞式門廊都可俯瞰薩凡納當地最受歡迎的開放空間-福賽思公園。這棟五室三個半衛,有著天然的大理石地板和10英尺高口袋門的房子,經過精心修復已恢復了與其時代相稱的完整性。從七個可運作的古典壁爐、古銅色的裝潢五金到老式的彩色玻璃和摩爾式裝飾浮彫細工,其建築性的細節揭示了維多利亞時代的人們對雕紋裝飾有多麽熱愛。一樓有兩個大客廳、一個寬敞的飯廳和附有壁爐、枝形吊燈和三幢口袋門的書房。現代化的廚房設有心形松木料理台和量身打造的櫥櫃。二樓的臥室設有七個壁櫥,而三樓則設有一間套房和步入式的閣樓儲存空區。寬敞的後院甲板適合各類娛樂用途,還可俯瞰迷人的游泳池。

澳洲雪梨的特雷斯科莊園(Tresco in Sydney, Australia)

特雷斯科莊園位於在雪梨伊麗莎白灣(Elizabeth Bay)的黃金海濱地區,由義大利著名建築師托馬斯·羅(Thomas Rowe)於1868年建造的義式莊園。

「特雷斯科莊園」(Tresco)是雪梨歷史最悠久且保存最完好的濱海不動產之一。由著名的澳洲建築師托馬斯·羅維(Thomas Rowe)於1868年建造,這座俯瞰伊麗莎白灣的義大利風格的莊園一百多年來一直是澳洲皇家海軍指揮官的住所。在那之後莊園經過幾近完美的修復,將馬廄改建為辦公空間與酒窖,並在車庫上方增加了一個獨立的兩室公寓。莊園本身與其庭園和樹木都已列入澳洲聯邦政府與州的遺產名錄。這座宏偉的19世紀莊園,其建築細節包含砂岩外牆,石板屋頂、鑄鐵欄杆、古典凸窗、旋轉木樓梯,大理石壁爐與裝飾性天花板。兩層樓的佈局同時具有正式和休閒娛樂空間,包括兩個大型廚房、一個飯廳以及迷人的封閉式玻璃日光浴室,可日夜不間斷地欣賞雪梨港全景。在主樓則有八間臥室,包括私人主翼套房。您可以順著如公園般美麗的花園蜿蜒而下,直達私人泳池、船屋、碼頭和三個深水繫泊設備。

在美國康乃狄克州里奇菲爾德的塔樓別墅(Tower Cottage in Ridgefield, Connecticut)

這座塔樓別墅位於康乃狄克州里奇菲爾德(Ridgefield),其獨特的安妮女王風格房屋由建築師Charles B. Northrup於1880年建造。該項目具有與眾不同的出處,年輕時的賈桂琳甘迺迪(Jacqueline Kennedy Onassis)曾在此度過夏季假日時光。

這獨特的安妮女王風格(Queen Anne-style)塔樓別墅始建於1880年,是一座宏偉雋永與低調優雅兼具的鄉間別墅,設有六間臥室、四間半浴室、一個獨特的三層高洋蔥式圓頂塔樓和一個寬敞的環繞式露臺。年輕時的賈桂琳.甘迺迪(Jacqueline Lee Bouvier,美國前第一夫人)曾在其姑姑毛德·戴維斯(Maude Davis)擁有此處作為避暑別墅時候度過夏季時光。房間比例合宜,且無論在樓上或樓下都有10英尺高的挑高天花板,包括莊重正式的飯廳、客廳、早餐廳、食品儲藏室和拱形的家庭室,並修復了許多無法再現的建築細節,使其完整無缺。塔樓在一樓有著圖書室,二樓是主臥房,而三樓還有一間迷人的書房。全新的廚房配有量身打造的櫥櫃、卡拉拉大理石料理台,Bertazzoni品牌的爐灶、兩個壁式烤箱以及全尺寸SubZero品牌冰箱和冰櫃分離器。庭園景緻則包括了草坪、花園和花崗石溫水游泳池。

位於美國紐約州尼亞克村莊的「格蘭霍姆」(Glenholme in Nyack, New York)

這間位於紐約尼亞克村,有著田園維多利亞風格的房屋始建於1854年。該房屋的環繞式廊道和1.5英畝風景如畫的花園,曾出現在1998年的電影《親親小媽》中。

「格蘭霍姆」(Glenholme)是一棟迷人的19世紀中葉房屋,坐處於紐約州歷史悠久的小村莊尼亞克(Nyack)。佔地半英畝的庭園山坡上有著幽靜優美的如詩景致,連綿起伏的草坪、成熟具香氣的硬木林,穿越一條古樸的橋與小溪,放眼望去即是哈德遜河及其他地區的山頂景色。該物業雖已經全面修復,但依舊保留其華麗的時期細節,包括優雅的馬薩式屋頂(Mansard roof),這是第二帝國風格(Second Empire)的標誌性特色。朱莉婭·羅伯茨(Julia Roberts)和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的電影迷可能會認出來這就是1998年的電影,《親親小媽》中出現的房子。三邊環繞的門廊和如仙境般夢幻花園都曾入鏡。從入口大廳可以通往附有四套法式門戶、壁爐和格狀天花板的寬敞客廳。更深入往下走則是飯廳,裡面有弓形的窗牆和壁爐,還有一條通往餐廳廚房的秘密通道。宏偉的樓梯通向旁有壁爐的私密交誼廳。還有包含主臥室在內的六間客房,均可從房內的落地窗看到哈德遜河美景。

位於美國麻州戴德姆的私人莊園(Private Estate in Dedham, Massachusetts)

木瓦風格是1879年至1890年在新英格蘭的一種著名建築風格。這座19世紀的莊園位於麻州戴德姆的22英畝私人土地上,有著許多該風格的經典特徵,從雪松木外牆、不規則的屋頂到流動性高的樓層設計與開放式門廊。

佔地22英畝且為繁茂樹木所環繞,這個位於波士頓附近的莊園坐落在一個私人池塘上,是個僻靜安寧的郊區別墅。由Morehouse MacDonald建築事務所設計,佔地13,000平方英尺的木瓦風格(Shingle Style)住宅內設有比例勻稱的房間,無論是要舉辦家族聚會或是正式的娛樂活動都相當適合。二樓附有三層螺旋樓梯的宏偉門廳、寬敞的接待室、圖書館,陽光充足的畫廊、寬廣的待客區以及一間附有壁爐和早餐角落(Breakfast nook,置於牆角以食用早餐的小桌)往大型家用活動空間開放的迷人廚房。還有一個附洗衣間的側廳玄關和一個三車位的電動車庫。在樓上則有一個漂亮的主臥室、第二間洗衣房,五間附設浴室的臥室、一個學習室和一個家庭活動室。在一樓則是酒窖、酒吧、撞球室、健身室,蒸汽浴室和桑拿浴室,所有空間都能通往露台和游泳池。大廳下方是一個大型劇院,設有環繞式座位和寬敞的遊戲室。在青石和花崗岩露台能俯瞰著池塘、無邊際泳池、起伏的草坪以及周圍的樹林。